办学特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办学特色

法学专业办学特色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来源:卢燕

法学专业2006年开始本科招生,共培养13界法学本科生,1000余名毕业生。毕业生在省内外司法行政部门、律师事务所及相关行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了优势明显,成绩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发展态势。

一、师资实力突出

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导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专职教师13人,高级职称教师6人,硕博士教师11人,双师型教师7人,外聘3名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兼职教师,1名教师被云南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建成 “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研究”创新团队,并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资金支持;与曲靖市人大合作建立“曲靖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承担教育部课题2项,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5项,地厅级项目6项和各类校级课题20余项。教师在校级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现有校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4名。

二、教学成果丰硕

形成“多元化教学模式+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课堂教学创新”三轴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法学本科教育、法学“双专业”、“法律+英语”复合人才培养模式;诊所式教学、专业教师同台竞技、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举措成效明显。承建校级各类质量工程、教学改革项目、网络课程、实验课程合计30余项。“法学基础理论”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法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育人特色鲜明

专业化实践教学体系。形成“校地协同创新育人模式”,建成1个数字化多媒体模拟法庭、与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和专业教师主导作用,开展“四融入+四个一”读书活动、“辩论赛”、“模拟庭审”、“法治宣传”等特色鲜明的第二课堂,建成“法律服务与教育研究中心”,与曲靖市中院联合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志愿者服务基地”等师生共同参与的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平台。

四、育人成效显著

学生就业、考研、司考成绩突出。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达40%以上。百余名毕业生考入英国女王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考入法检系统、党政机关比例高。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等国家级奖3项,获“大中专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市级奖 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