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特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特色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大学生毕业生就业工作政策和要求,根据《曲靖师范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表》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总体设想

针对2019就业形势和学生实际, 我院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准备,努力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此,学院将把就业创业教育和服务贯穿到大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从积极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高水平赛事入手,结合学生的“成才计划”、“创业计划”等活动,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活动,把对学生就业观念的转变和就业意识的培养纳入日常工作与活动中,推动就业创业教育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逐步地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竞争能力。具体任务如下:

1、一年级,重点帮助学生结合专业和自身实际确立职业理想和就业目标。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由辅导员和班主任负责,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树立职业理想,确立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制定大学期间的学习计划和素质拓展计划,重点是引导学生学习和巩固专业思想。完成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对自己的发展做出规划。

2、二年级,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着重引导学生集中精力学好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施素质拓展计划,引导和鼓励学生结合实际自主发展和提高个人素质,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同时,邀请校内外人士为学生作就业知识、形势和政策专题报告,让学生逐步了解就业国家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组织就业沙龙活动,邀请行业专家或成功人士、优秀毕业生等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拓宽学生视野,积累就业感性经验。

3、三年级,重点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针对学生的个人职业倾向,引导学生通过选修相关课程,参加学院举办的就业知识讲座等,努力提高学生专业职业素养,培养职业工作能力;同时,加强就业政策和形势教育,让学生了解我国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进一步了解就业的严峻形势,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与竞争意识,重点进行择业技巧训练、择业诚信教育和自荐书的设计与包装,对有不同就业意向的学生实行分类指导;以制作简历大赛为平台,锻炼、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

4、四年级,重点指导、帮助学生熟悉就业政策、适应就业形势、掌握就业资讯,顺利实现就业。一是根据就业市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鼓励毕业生到基层、非公企业就业;二是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重点进行分类培、分类指导、分类服务,以实现成功就业;三是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同学积极创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四是加强诚信教育、文明离校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就业,防范就业诈骗和就业陷阱,展示良好的形象,文明离校。

二、工作安排

1、成立学院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工作的有效性,把就业创业工作作纳入学院工作的计划之中,并确保落到实处。做好学生就业管理制度的建设与修订工作。

法理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魏建功、赵庆鸣;副组长:王洪、刘苏荣、申晓虎;成员:杨世英,周天,任爽,晏燕,李克艳,袁琴武,郭一建。就业工作联系人:周天

2、根据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各种就业创业教育和服务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培训工作,完成相应的职前辅导、培训课程和培训专题讲座。责任人:学院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

3、根据不同的工作侧重点,每学期每班开展就业专题教育活动不少于两次。 责任人:各班班主任;辅导员。

4、全体教师要广开就业资源,积极捕捉和收集各类就业信息和资,及时提供和帮助毕业学生。责任人:学院全体教师。

5、完成2019届毕业生就业离校的一系列工作,为毕业学生提供一切可能提供的条件和方便。责任人:学院总支书记、总支副书记、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

6及时完成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资料统计和整理,及时上报各种材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基本情况档案库。责任人: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就业工作有序进行

1.成立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2019届毕业生就业指导领导小组,保证各项工作组织到位。

2.安排具体人员负责就业具体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为就业工作的具体责任人。

3.明确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对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全体成员细化分工,明确工作内容。

4.加大就业经费投入,在毕业生就业推荐、就业市场开、就业指导等方面加大经费倾斜,为顺利做好2019年就业工作提供经济保障。

总之,我院的就业工作将紧盯“推动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目标,以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加强毕业生推荐、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为工作重点,以管理过程精细化、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工作全员化为工作原则,使每一位就业工作小组成员明确各个阶段、各个时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基本任务和具体工作,认真完成和落实每一项就业工作,争取使我院的就业工作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三、具体工作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人

20191—3

1.加强就业资讯收集,及时推送给毕业生,同时,鼓励毕业生利用寒假期间关注就业信息,积极主动参加应聘,自主择业,参加校内外各种招聘会

2.制定就业指导讲座计划

3.组织2019年毕业生参加云南省师范类专场招聘会

4.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习今年就业相关政策、法规

5.组织召开就业市场调研和毕业生跟踪调查计划交流会

6.开展2018届毕业生就业宣传画册信息收集和图像采集工作

魏建功

王洪

周天

任爽

20194—5

1.组织2019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系列工作

2.统计校对毕业生生源信息和就业信息

3.落实毕业生通过双选和自主择业等方式的就业情况

4.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联合其他学院举办大型用人单位招聘会

5.举行2019届毕业生典礼

6.毕业生签约统计和生源情况校对表

8.完成2020届学生“一站式就业平台注册”

9.启动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

10.开展困难毕业生帮扶活动

11.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动员指导工作

12.组织召开学院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成员职责

赵庆鸣

魏建功

王洪

刘苏荣

周天

任爽

杨世英

李克艳

晏燕

袁琴武

郭一建

20196—7

1.开展毕业生鉴定工作,做好毕业生有关资料归档

2.布置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开展文明离校系列活动

3.毕业生派遣前的准备工作,四证发放审查工作

4.组织派遣工作,办理离校手续

5.指导、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推荐工作

6.上报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短信平台名单

7.统计上报2020年毕业生电话号码,加入就业短信平台

8.启动2020届毕业生创业教育工作,对2020届毕业生进行“走出去”政策的宣讲

 9.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

魏建功

王洪

周天

任爽

李克艳

晏燕

袁琴武

郭一建

20198—9

1. 处理毕业生派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 办理毕业生后续派遣手续

3. 总结2019毕业生就业工作

4. 完成初次就业率上报工作

5. 组织一年级新生完成职业生涯测评

6. 调查新生基本信息,汇总新生档案

魏建功

周天

任爽

李克艳

晏燕

袁琴武

郭一建

201910

1. 上报总结材料。

2. 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

3. 参加学生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

4. 启动2020毕业生就业工作。

  1)统计毕业生数并制表建数据库。

  2)印制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资料。

  3)开展就业指导讲座。

5. 统计上报2020毕业生生源统计。

魏建功

王洪

李克艳

晏燕

袁琴武

郭一建

周天

任爽

201911—12

1. 开始2020毕业生就业工作。

2. 办理2020毕业生就业推荐材料工作。

3. 上报2019毕业生年终就业率。

4. 搜集各种就业信息,通知2020毕业生参加省市各类就业双选会。

魏建功

王洪

周天

任爽


  • 上一篇: 无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