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动态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刘苏荣教授出版专著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刘苏荣教授的个人专著《西南边疆人口

较少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研究》,由民族出版社(A类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自20世纪末以来,我国的贫困问题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它越来越集中在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受自然、经济、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比较落后,贫困人口众多,而在西南边疆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情况就更为严重了。

人口较少民族是指本民族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的28个少数民族,我国一共有28个人口较少民族。在我国现有的2个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州和16个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当中,刘苏荣教授到其中的1个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州和4个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就当地的贫困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它们分别是云南省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它们均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独龙族、怒族、普米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毛南族和仫佬族这8个人口较少民族。

《西南边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研究》一书分别从社会救助、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等角度对西南边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贫困治理的相关策略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探讨,该书对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钟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