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教学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成功举办个人成长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     来源:

为了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个人成长,培养专业的认同感,曲靖师范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于2019年9月7日至8日,在学校网球馆开展“青春健康,助人自助,你我同参与”社会工作专业个人成长工作坊。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毕业于云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并在其领域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李娟老师作为主持,同时在本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刘芳老师的带领下,2017、2018级70余名社工专业的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中共同体验学习与成长。

本次活动分四场进行,9月7日早上8:30至晚上21:00,进行了前三场活动。活动伊始,全体成员在网球馆集合,李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以及大致的活动安排,然后开展了“贪吃蛇大作战”的热身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互相进行了自我介绍,打破僵局、活跃气氛的同时,也增加了同学们的熟悉程度。随后进入第二个活动—“跟随音乐走动”,李老师在放音乐的同时,会给出不同的指令,同学们需要根据指令来走动,在此游戏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打破固有思维,创新方法的重要性。开展了几个游戏以后,李老师组织同学们找出一名自己的学习伙伴,以及成立一个家庭小组,在之后的工作坊活动中,学习伙伴和家庭小组将起很重要的作用。活动后期,各组学习伙伴进行了“照镜子”以及“不同方式行走”等游戏,起初同学们很拘谨,但随着活动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大家都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逐渐变得放松。第二场活动是一个名为“穿越电网”的集体游戏,同学按班级分成了两个组,每一位同学都需要在不触碰任何线段的条件下,通过一个由线段围成的圆圈,如果有一位同学犯规,那么全组的同学都需要从头开始。在李老师说出游戏规则的时候,大部分同学都表示这个游戏几乎不可能完成,在老师和组员的鼓励下,同学们最终也表示愿意尝试。游戏进行时,同学们积极思考,互相讨论通过办法,团结协作,最终两个组都成功完成了任务。晚上,所有的同学和两位老师,围坐在网球馆中,开展“生命故事的分享”,进行心灵的对话。

9月8日早上,进行了本次工作坊的最后一场活动。同学们都准时到达场地,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做了热身游戏,在欢声笑语中进入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各家庭小组围绕“社会工作实践中的困难与收获”、“对社会工作的思考”进行讨论和分享。在此环节中,各小组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困难与收获,其中2017级同学分享的在实践中的困难大多是活动的专业性不强、服务对象的信任与配合问题、以及实践中会出现很多突发情况难以控制等;虽然有诸多困难,但是同学们也表示收获了许多,比如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活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预演工作,充分体会到社工的专业价值观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而2018级的同学们因为还没有积累很多的实践经验,所以他们分享的大多是学习社会工作专业一年以来的一些想法与思考,有的同学将学习社会工作比作与一个人相处,从最初的陌生,到相识,再到最后的喜欢。在同学们积极的发言中,体现的是大家对社会工作专业最真实的想法与思考。

活动的结束阶段,李老师组织大家完成了一个“牵手指”的游戏,加近了同学们彼此的距离,同时再次感受到团队凝聚的重要性,最后李老师和刘老师分别对本次的工作坊活动做了简短的总结,同学们也表示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这样的专业活动,因为在本次的工作坊中,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团结、快乐和感动,更多的是对自身成长的思考和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同感。在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社工师生们的努力和配合下,“青春健康,助人自助,你我同参与”社会工作专业个人成长工作坊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