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学 >> 教学工作

法管学院开展劳动仲裁实务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来源:孙铭堏

 

20191212日,法管学院邀请到曲靖市劳动仲裁委仲裁一庭范秋月副庭长、仲裁二庭何政琨副庭长两位老师到校就劳动仲裁相关问题与法学专业部分师生进行交流。  

    

范秋月副庭长结合我国劳动仲裁法律条文详细介绍了仲裁制度的性质以及劳动仲裁的若干程序问题。何政琨副庭长首先对司法局下辖的仲裁委员会和人社局下辖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性质、职能做了对比分析,使同学们明确了二者的区别。接着结合其具体承办仲裁案件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劳动仲裁活动中的办案要点及注意事项。同学们通过认真聆听两位老师的交流分享,不仅明确了劳动争议案件中仲裁的具体程序及相关要求,同时对劳动仲裁具体案件的解决策略和技巧有了深刻的认知。

      

分享完毕后,法学专业同学们积极跟两位实务部门的老师展开了生动活泼的互动交流。双方就仲裁机构的中立问题、劳动者的权益保障、二倍工资以及经济补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两位实务老师针对大学生兼职维权问题、劳动者在工伤认定中漫天要价的问题、司法实践中“富士康13连跳”以及最近发生的网易员工辞职事件等问题,结合具体的法律法规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本次交流分享,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不仅对劳动仲裁制度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认知,而且增长了同学们对劳动法律相关知识的理解,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分享成果也必对将对同学们在后续的劳动就业以及劳动者权益维护方面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