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办学特色

社会工作专业办学特色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来源:刘芳

 

社会工作专业特色

曲靖师范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致力于培养“立足边疆,服务社会”,秉持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弘扬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实践助人自助的理念,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形成了:“3+3+4+4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研究与社会服务三重路径的整合,培养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价值观于一体的能够在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卫生、社区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公益团体从事社会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管理与社区建设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近年来随着特色社会工作项目的推进,逐渐建立了学生、学校、专业以及社会四位一体的社会工作实务模式,开创了学生同伴教育、学校传统教育、专业社会工作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径。

2011年社会工作创办以来,历经八年的专业建设,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培养了5届毕业生共计213人,考研录取人数达到38人,考研录取率占到17.8%;专业师资力量逐渐增强,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博士(包括在读博士)人数达到7人,专业教师近年来在民族学、社会学、人口学等学科领域申请到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4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社会工作拟于201912月建成综合性社会工作实验室,面积430平方米,已签约建设社会工作实践教学基地10家,未签约但持续合作的社会组织12家。社会工作专业发挥服务地方社会功能,连读多年获得中国计生协、云南省计生协、中国性病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累计10余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