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无毒防艾,健康同行”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毒品、艾滋病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在校大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提升在校大学生正确辨识毒品、科学认知艾滋病与积极关注健康成长的技能。10月21日下午,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曲靖市启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曲靖师范学院社会工作实验室一同开展了“2020年团中央专项资助项目:‘无毒防艾,健康同行’”系列主题讲座——“如何与吸毒成瘾人员有效沟通”。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主任李立望、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训练中心主任谷金强出席讲座现场,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克艳主持讲座,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郭一建以及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加专题讲座。

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矫治中心主任李立望作专题讲座,他用学理方式讲解了毒品的定义与种类,以及吸毒成瘾与吸毒成瘾人员的概念,并用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描述了吸毒成瘾对青少年及其家庭造成的严重危害,分析了吸毒成瘾人员的学术身份与三重属性,并用饼状图阐述了吸毒动机与复吸根源,示范了矫治工作人员在矫治工作过程中达到有效沟通的技术与方法。

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训练中心谷金强主任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对未来的禁毒防艾教育工作提出几点建议。最后,在郭一建老师的带领下,在场全体同学作庄严宣誓:“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为国家禁毒防艾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此次讲座,是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承担的2020年团中央专项资助项目的系列讲座之一,参与的同学们通过项目讲座提高了认知,更强化了担当,为进一步推动了高校禁毒防艾与法治宣讲活动向深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景媛媛)